优秀选手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选手先进事迹案例-李正扬

2023-04-18 1115
分享到:

来源:四川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组委会

作者:

我是来自四川省宜宾市的李正扬,高中就读于四川省宜宾市工业职业技术学校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大学就读于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建筑电气专业,现就职于重庆海康威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是中、高职就读期间的获奖经历及简要事迹。

中职期间:2017年9月获得《宜宾市翠屏区第五届中职学生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二等奖》;2017年10月获得《宜宾市第九届中职学生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一等奖》;2018年1月获得《四川省中职学生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一等奖》;2018年5月获得《全国中职学生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二等奖》;2018年10月获得“2018年度四川省十佳最美中职生”称号。在校期间获得二等奖学金,军训标兵,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高职期间:2020年12月获得《“同立方杯”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自动化产线装调虚拟仿真技能竞赛国二等奖》;2021年6月获得《2021年四川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亚龙杯”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技能竞赛一等奖》、《“挑战杯”2021年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作品竞赛三等奖》;2021年5月《“嫘湖杯”2021年纺织专科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科技类二等奖》;2020年9月获得《“嫘湖杯”2020年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创意类三等奖》;《2021年本专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2020-2021学年荣获校综合奖学金一等奖》、《2019-2020学年荣获校综合奖学金三等奖》等。

李正扬1.jpg

在学校这段时间中,比赛占据了大部分时间,因此我也有更多机会去学习,去钻研所学专业的相关知识,也能够更好的拓展自身知识领域,丰富阅历。正是因为不断地参加比赛,自己才能更好的将课堂、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操作中,从而更好的巩固自身所学。

但比赛不单单是为巩固拓展专业所学,在多次参加技能竞技的过程中,在与队友之间的相处上也是一种锻炼。在前期的训练中不断磨合,寻找更好的配合方式也是对自己心性的磨练,在团队比赛中除了自身的专业掌握,在与搭档的配合上也很大程度的决定比赛发挥的水平。所以,团队竞技不单是考验自身专业能力,也考验队友之间的默契程度。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没有优秀的领路人,没有各位优秀的指导老师做指引,通过自身探索而取得如今的成绩也是非常困难的,在此,特别感谢学校给予的机会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我也会更加的努力,让自己越来越优秀!让父母和老师为我骄傲!为中国智造2025出一份力!


重庆海康威视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子产品及软件的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电子设备安装,电子工程、智能系统工程及计算机系统集成的设计、施工及维护(取得相关行政许可后方可执业)。

重庆基地主要分为后端、IPC(网络)、模拟、电装四大工厂,而我目前工作于IPC工厂。2021年7月开始进行为期3个月的实习阶段。在此期间从一线员工着手进行对产品性能测试的工作,刚开始接触到性能测试时由于是关键岗位,需要掌握的操作步骤及操作规范较其余岗位相对复杂,但得益于在校期间多次参加技能比赛的经验,通过不断摸索及老员工指导下,我能够快速的从开始的手忙脚乱,摸不清楚要点技巧,到不断熟悉、掌握要点关键;从无法判断不良品,到准确找到其不良品的不良原因。虽说在此之间依旧会出现错误,但是也在积极的学习、不断改善,让自己尽量做到最好。同时也因为在比赛时保持的速度优势,在实际工作中也能够快速适应正常的工作节拍。同时,在这基础上,我也积极参加公司内部的职业竞聘,凭借在校期间丰富的比赛经历及扎实的专业能力于2021年10月成功晋升为一名见习工程师。在新的岗位上,我仍然保持着积极的学习状态,不断地学习更多专业知识,尽快融入到新的工作环境和团队中。

李正扬2.jpg

在进入到技术岗位后,凭借所学的自动化专业知识及创新知识运用到工厂测试设备的改造升级中来,提升了测试设备的自动化能力,降低测试员工操作不当导致的质量风险。目前也正在着手开发新的测试模块,将电子电路、PCBA板设计融入进来,使测试设备更加智能化,降低员工作业风险,减少员工作业动作。同时也正在着手新的测试方案--变焦高端产品的自动化性能测试,虽然已在上月上线投产,但仍存在诸多问题,相信这些问题只是暂时的,会在不断地验证优化中得以解决。

截至目前,我已经能够快速熟练的处理产线突发异常,领导安排的任务也能快速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中与组员前辈虚心学习,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增强了自身为人处事能力。

在这工作期间,我学会了很多东西,我深深地感受到一个人在工作岗位上的那份热情。正因为如此,我才渐渐地懂得了一个道理:要创造自己的事业,就必须付出加倍的努力,凭着一个人对工作的执着,坚定的信念会指引着他走向完美的事业之路。